2020 年 11 月,本機構獲得平和基金資助,推展全港首創的 24 小時 AI ChatBot 戒賭輔導服務,以嶄新方式回應社會需要,讓更多人及早發現賭博成癮問題,適時踏出改變的一步。
一條平平無奇的毛冷線,經過一班婦女和長者們用心鉤織下,成為一朵朵太陽花,向大家分享從鉤織中找到的正能量,猶如太陽花般溫暖人心。
根據《基層醫療健康藍圖》的討論文件顯示,估計十多年後香港患慢性疾病病人的數目會增至300萬,佔總人口約37%,這個數目仍未包括未獲診斷和治療的患者,實質患者人數可能是已確診人數的兩倍。

屯門地區康健中心執行總監林國偉(Laurence)表示,這個驚人的數字反映了整個醫療體系將要面對的沉重壓力,尋找和及早治療潛藏在社區的慢性疾病患者更是刻不容緩,這亦促使了地區康健中心的出現,針對性地處理,包括患有高血壓、糖尿病、退化性膝關節炎、腰背痛、中風、髖關節骨折及急性心肌梗塞後期等病症的市民的需要。
三歲的男童小安(化名),透過學前康復服務的中央轉介而入讀信義會頌安幼兒學校,接受兼收輕度弱能兒童服務,透過全日制兼顧學習與生活的整全及共融課程,讓他逐步適應校園環境,建立具個人化的學習動力與能力,進而改善社交及溝通能力,更有自信地在自己的舞台上揮灑自如!
行樓梯對於普通人而言輕而易舉,但對於行動不便的長者,卻是舉步維艱。2018年開始,社聯及數間社福機構推出樓梯機服務試驗計劃,幫助這些無助的長者外出,但計劃只維持了兩年半便終止了。在疫情期間,有長者因沒有相應的服務,兩年多足不出戶。

今年,計劃以另一種形式重啟,計劃主任蔡卓欣姑娘還記得,當打給舊有用戶告知消息時,有一位婆婆聽到後足足哭了15分鐘,她說:「如果早點有服務提供就好了,我丈夫這兩年因為沒有樓梯機很難去覆診,所以我們寧願不去,他上個月剛去世了。」
在街上喝完飲料,大家通常隨手將飲品包丟進垃圾箱;店舖在取出貨物後,就直接把紙皮箱棄於街上。這些明明可回收的物品,往往就這樣被送到堆填區。多虧一個個長者,每天都在社區把可回收的物件分類,並收集起來變賣。雖然他們大多是為生活餬口而做的,但他們對社區環境的付出實在功不可沒。

這天,我們跟着阿環婆婆了解她的回收工作。她大多撿拾到的物品都會送到「綠在區區」,原來她在社區做回收的原因,只是一心想為環保出一分力,想社區整潔一點,堆填區少一點垃圾。長者們為社區付出良多,奈何他們很多時只被忽視甚或歧視,其實他們值得我們多一點尊重。
無論你是否喜歡音樂,腦海裏總會有浮起幾句琅琅上口的歌詞,感動你的時刻。「星夢情真III—生命·頌歌」藉着公眾人士與智障人士家庭交流,再以歌詞為智障人士家庭譜寫生命樂章,最後製作成音樂專輯,向社會大眾展現智障人士家庭的生命故事,希望成為感動你和我的作品。
「想不到一個鉤織香蕉匙扣會掀起中心的熱潮。」馬鞍山長者地區中心護理員賢哥在一次工作中,發現一位認知障礙症婆婆袋上掛了一個鉤織香蕉匙扣,好奇一問才知是婆婆親手鉤織的,便請婆婆教他。婆婆的作品亦吸引了中心其他長者前來學習。其後,社工、賢哥、和一班長者組織鉤織小組,既能發揮長者的技能,又能提倡共學、互助的精神,更能將鉤織帶入義工服務中。
在香港,不難發現到處都是照顧者的蹤影,有照顧年邁父母的、照顧患病伴侶的、照顧學習障礙子女的。他們的故事不盡相同,但他們都面對因長時間照顧而來的壓力和困難。作為照顧者的鄰舍,基督教香港信義會社會服務部一直為照顧者提供各類服務,減輕他們的壓力。與此同時,有資深照顧者願意向新手照顧者傳授經驗與關懷,建構一個照顧者互助的社區。
新冠肺炎疫情肆虐,信義會天恩培訓及發展中心(GTC)為了維持中心教學及服務質素,投入不少資源,為課程提供網上學習平台,協助學員成功轉型,也趁機將服務拓展至網上,對應未來的挑戰。